2017年7月9日星期日

【101】君子之争

我的业师张宏生先生曾就博士论文题目会“撞车”,而请教于他的老师程千帆先生。程先生答说:“撞车当然不好,但如果你估计大家水平差不多,那就不要紧,可以比一比。‘君子无所争,必也射乎。’你做你的,我做我的。你是破汽车怕撞,要是坦克车还怕撞吗?”

“君子无所争”这句话是孔子告诫弟子的(《论语·八佾》)。全句是“君子无所争,必也射乎!揖让而升,下而饮,其争也君子。”勾画出一个非常美的“君子之争”的画面。竞技场上,两人先是互相作揖才升堂比赛,赛后退下共同畅饮,把酒言欢。竞技时全力以赴,退下来彼此敬重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就是顾虑太多,未战先败,抑或怕战而先逃。于是,为了和谐,我们倡导“不争”,追求“你好、我好、大家好”,孰不知这反而避开了许多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。程先生的回答颇值得玩味,不要成为破汽车,就要努力提升自己!竞争,本来就是前进的动力。

孟子推崇尧舜,却不把他们供上神台膜拜,他说:“舜,人也;我,亦人也!舜为法于天下,可传于后世,我由未免为乡人也,是则可忧也。”大家都是人,他可以做到的,我当然也可以做到。我要忧心的不是能不能成为尧舜,而是我有没有向他们看齐的心。有这样的志气,难怪孟子会发出“舍我其谁”的豪气。

反观我们,考试一旦题目难一点,就为学生找借口说:“我们的程度不能跟中国比,我们要面对学习三语的挑战。”这是什么逻辑?别人就不学外语了?同样都是在用母语学习,我们就有资格要求分别看待水平?

我们倡导“同课异构”,一些人把它诠释为PK,认为是无谓的竞争。最后还要堂而皇之的以“理念不同”给自己安心,避开我们的做法。我不禁想到德国民间谚语:“不要在倒洗澡水的时候,把孩子也一起倒掉。”“争强好胜”固然不好,但就因此否定掉“竞争”的作用吗?难道我们就做不到“君子无所争,必也射乎”?

我喜欢看英超,从不赌球,也不会为一支球队颠倒。每个赛季每一支球队都要踢足38场,过程有胜有负,冷门成绩频仍,很正常。我喜欢看球队失败,也喜欢看他们怎样爬起来。球赛就是如此,最终只有最好的球队抡元,过程中的起落谁在意?有些人看到球队表现差,就骂球员、骂教练,甚至认为他们该退休了,实在莫名其妙。眼光看远,就不会在乎一场球赛的结果,胜败乃兵家常事,重要的是如何造就更好的一支球队,给观众带来更大的球瘾。我们断不可因怕比赛而说只要称心踢球就好了!这样的心态,让我们永远只适合玩甘榜球。

“揖让而升,下而饮”,只有这种雅量和斗志,才是真君子。

《星洲日报·东海岸》09/07/2017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