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0日星期日

【107】冷气房里的智慧

20多年前,我们在理大一讲堂办了一项佛学研讨会。大家谈兴正浓,后座一名男生却突然发难,指责我们无聊,尽在冷气房里说三道四,外头有很多人需要帮忙却没有行动。说完,他还真破门而出,留下一座哗然。

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刻,也让我时时警惕不要把智慧锁在冷气房里。讨论出来的结果始终还是知识,只有化为行动并形成能力的,才是真智慧。

我自小受佛法熏习,知道“信解行证”的重要。有了“信”就要求“证”,“解行”是途径。“解”要多闻多思,是理论上的探索;“行”是实践,是用行动来印证理论。两者是互为表里,息息相关的,理论要靠行动证明,行动要有理论支撑,不宜偏废。只有理论,没有行动,一切只能纸上谈兵,不会有成果;只有行动,欠缺理论,容易流于低俗盲目,高耗而低效。

回首过去的20多年岁月,庆幸的是我在佛教会承担起责任、献身作服务,不然也会如一般知青嘲笑节庆才来上香的信徒(大学时我们常嘲讽寺庙的卫塞节庆典没有意义,因为只能吸引“一日佛教徒”),会把外道划定为邪教,自视高却毫无行动策略。也庆幸参与建设洗肾中心,实际体会个中的艰辛,不然恐怕我也学人发出“脏钱不可接受”的狂言(我们无法鉴定金钱的来源,但我们可以规定捐款不得像母鸡下蛋般广泛宣传)。

对于教育工作,我也是这样看待。我曾是一线老师,在中学教华文和数学。进入师范后,培训的却是小学华文老师。教育理论的认知不足可以恶补,通读可以弥补缺憾,但总还是感觉有不到位之处,那是一种叫着实际经验的缺席。因此,德伦敦师范学院传出将关闭时,我们赋闲在学院,不甘寂寞的我便申请到小学执教,这半年的直面小学生给我珍贵的经验。

完成博士论文后,本拟继续古代文学的研究,但天不从人愿,虽然马大已经给了聘书,我依然无法就任。“上帝关了门,却给你开一扇窗”,其后我和一班学生对儿童文学的兴趣愈发浓厚,于是不但在理论上探索,还走进校园向儿童作推介工作。理论和行动的结合,让我们对教学工作有更新的认识与体会,方法不断调整,以求高效。这样一来,感觉自己的步伐愈发稳健,这算是“解行并重”吧!

言及此,冷气房里又传出智慧的声音,批评曼德拉坐牢27年,不过只图当南非总统。也许让发出这种声音的人进去坐27天再来放阙词吧!

《星洲日报·东海岸》20/08/2017

2 条评论:

  1. 想了解为何马大已经给您聘书,您依然无法就任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教育部要我辞职,放弃我工作20多年积累的福利,我不肯。

      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