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

【112】中学华文课

我常应邀到各地演讲教育专题,对象主要是小学华文教师。有人因此建议:“我觉得您也该往中学走走,中学老师对学生报考华文这问题的困扰很大!”我不得不说声抱歉,我实在爱莫能助了。

第一,我的时间已经很有限。自从学院搬迁到立卑后,我已成了“周末爸爸”——平时在250公里外工作,周末才回家陪家人。周末若出外演讲,连周末爸爸也当不成!应付小学的母语教学工作,已经占据我大部分的时间,再往中学走,我可要成为治水的大禹了。

第二,我离开中学日久,对中学的文化已渐陌生。我试过上中学生的示范课,老师们的反馈却是:“讲师,我们也想这样教学,但现实不容许。我们只有三节课,而且还要确保学生考到好成绩。”中学的华文课何时成了教师的梦魇?不鼓励学生报考,对不起自家祖宗;鼓励学生考,万一尖子生考不到特优,又对不起他家祖宗。“华文”已受到功利教育观的严重威胁。许多老师都不敢造次,教学就只能是应试。

第三,从前年开始,我每个周日都腾出两小时给中学生上华文课。我保持一贯的作风,绝对不作应试教学。我引领学生阅读,给他们推介各类型文章,古今中西都来,以求打开学生视野,并在阅读中强化语文能力。结果是,两年后,来上课的学生往往就只有五、六人。讽刺的是,我们办应考祝福会,前来的中学生却近千人。可见在功利教育的熏陶下,学生对“华文”的价值观所在。唯一可以告慰的是,这五、六名学生是风雨不改前来上课。我也尽量满足他们的求知欲,即便出差,也会安排老师代课。

看到华社发起“华文救亡运动”,我只能表以赞赏和钦佩。我心里盘算的是,对中学生,我真的有心无力了;但是,来日的中学生却可以从今开始塑造。六年的小学母语教育倘若做得好,是可以让学生深爱自己的母语,并在升上中学后,坚持继续学习,绝不言弃!这个小小心愿若可落实,则足以告慰平生矣!

《星洲日报·东海岸》24/09/2017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