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7日星期日

【92】关键是不信任

杭州街道上若有行人斑马线,司机看到有人横跨马路,一定要让路,如果撞到行人算司机的错。据说这是新任市长的点子。我问开车的朋友,他说按理应该多建高架行人道比较好,但既然画了斑马线方便行人,司机就得打醒十二分精神开车,远远看到有人用斑马线就得减速,到了则要停车。因此在城市公路行驶,基本上是不能开快车的。

类似的政策是否可在我国实行?问了好些人,都说不行。原因是马来西亚人是不会如此奉公守法的。

我国人民不奉公守法?我不禁想起当年政府推行自助添油政策,民间也是一片哗然,什么给开车的人添麻烦啦,老人家怎么办啦,妇女又如何啦,不会操作只会添乱啦,总之冷气房里可以想出来反驳新政策的,都会被提出。最终政府还是强行实施,如今人人都习以为常。

我更相信关键点是在我们缺少信任别人的胸怀,总是假想他人是无知的,而且必然会造恶的。

犹记得约二十年前,我在一次会议中分析教师在阅读教学中该如何选词教学,这是基本的词语教学常识,教科书也读过的。我因此建议给教师自由选词,不要在每篇课文底下规定要教的词语。我自觉分析得体,说服力强,没想到同事一句话给否决了。他说:“理想归理想,你不知道我们的教师很差的,他们没有这样的抉择能力,不明文规定,他们就不会教了!”

我的教育观不是这样保守的,不管是对自己的孩子或是他人的小孩。一旦考虑成熟,我是敢放胆放手放心去做,哪怕付出代价也无所谓,重要是从做中观察,吸取经验,不断调整。太多的防范,只会画地为牢,限制一个人的发展。教育本来就是予人动力、助他建立信心,要做好这点,前提是要相信他人。

我们是不是太不信任人,所以不但给自己设了限,还平添了不少的烦恼。例如有学校老师要求校长缩短课间休息时间,因为太长时间休息,学生会乱跑,容易受伤;假期一定要学生回来补习,不然学生会玩得心太野,失去学习的动力;官员要求老师做这做那,以便落实上头的教育政策,做后还得保留证据,以便核查……这样的结果反而是,学生失去了自我管制和独立能力,教师也要应付层出不穷的新指示,忙得失去了方向。

要相信自己,那是发展的动力;要相信别人,那才能制造无限可能!

《星洲日报·东海岸》07/05/2017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