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

【102】那一声哦!

三十多年前的一个午后,我回太平,见到甫闭关出来的继程法师。我问他是否可以开办一个以华语为媒介的大专佛学营,以让英语掌握能力已不如昔日的大学生参加。他一口答应,然后嘱我着手策划。当时我没有任何筹办活动的经验,也没有正式参加过生活营,竟然以一个“哦”回应。

就这样一个“哦”,掀开了我和继程法师合作办课程的序幕,也让我后来成为筹办活动的“专家”。倘若当时我拒绝,或是犹豫,说什么要先找人再成立筹委会云云,相信今天的我仍还在原地踏步。

后来我发现我的“哦”涵义非常深远。说哦的时候,其实代表着我的承诺;承诺过后,则是全力以赴,把事情做得最好。

之后的生命流程,我都如此看待。人家请我当马大佛学会主席,我哦;校长叫我当华文科主任,我哦;何振森居士叫我担任彭亨佛教会总务,我哦;学校邀请我演讲,我哦;中国老师约我去北京给小学生上课,我哦……这个哦,越来越重,但却带着同样的涵义。我也因一步一脚印,不断超越了自我,走向更高的境界。

可是当我面对学生时,他们大多却不是如此想。赋予责任,他们会说三道四,找遍借口;叫他们参加活动,他们要先找到同伴。这样的学生,我往往难以提拔培养。

光宏是我的学生群中较特别的一位。他与我很有默契。我说我们把朱自强教授请来讲课,他说哦,之后便配合我安排行程;我在劳勿演讲时说给他15分钟客串,他答应;我临时有事不能到沙白安南演讲,叫他代替,虽是临危受命,他也赴会。走过这一段路,今天的他,已是深具影响力的名师了。

安顺有位胡老师,平日工作积极,带动力很强。知道我们到处办公开课,她主动邀请我们过去和她同课异构。评课时,她诚恳地自我剖析,感谢我们“照”出了她的弱点。这样的胸怀,这样的态度,我甚欣赏。筹办第一次全国性的大型公开课时,我推荐她教学,她便以哦回应;儿协委任船长带领阅读营的培训工作,我们约她,她也哦。

俗话说机会留给做好准备的人,因此很多人一定要做好准备才去争取机会。我说机会留给敢于说哦的人,他们心理上早做好准备,敢于担当,勇于面对。凡是把握机会,尽力而为,这样才会把握机会跨越自己,否则我们会耗毕生之力在准备之中。

《星洲日报·东海岸》16/07/2017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